//
you're reading...
小感

Find Yourself & Be Yourself

看着李开复《大一新生的困惑》,发现我大一时的困惑和那个提问题的同学所说的如出一辙,原来这是一种普遍现象。或许刚步入大学校门的我们那时是最需要导师的。当然现在,又快到另一个十字路口了,同样希望能得到某些指导。如果选择多了,我就会徘徊不定,难以抉择。我知道做出选择的一般办法,那就是权衡利弊,只是有时候待选项之间的利弊界限没有那么清晰。记得一位外教告诉过我要“Be myself”,也就是开复老师说的自己的兴趣爱好个人倾向。现在的我明白了,很多时候自己的个性兴趣爱好才是选择的关键。

有时困惑自己大学究竟学到了什么,浑浑噩噩虚度了两年的时光,以后该怎么混呢?后来发现自己其实学到了很多,也成长了许多,自信心和对未来的期盼就得到了些许肯定,这点得益于一位外教和哥哥的长期支持和鼓励。其实有个很好的办法就是从身边的人的鼓励和肯定中找到自己,就会发现自己原来没那么迷茫,没那么颓废。

另外一位外教,我很多朋友面前都有提到过。可能是因为她的西方教育思维,她会给你很多鼓励与肯定,并给出他的意见,但是只是意见而已,不要求你按他说的行事,对于你的哪怕是一点点的小进步都看在眼里,让你能保持自信继续前进。在她的帮助和影响下, 我不断理清自己的思绪,除了学习上,更多的是生活中处理事情的时候的自信和分析能力。

 哥哥呢,作为亲人,自然是和我交谈的更多也更深,尤其是上了大学后,我们的谈话变得很正式,很多时候会谈到大道理,也有很多时候因为彼此意见的不一致而冷战,但是和小时候的打打闹闹相比,我们明显懂事了很多,交流的层次也上升了许多。正是在多次的交谈中,我们都让彼此,或者更多的是让我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优势。

 另一个认识自己的能力摆脱迷茫的办法,就是记录。记录自己一天,一个星期,一个月或者半年的思考、活动和学习。记录的形式可以多样化,可以是日记,网络日志,和某个密友的信件交流,视频或者语音记录等等。在你记录的同时,你记录了你的成长与收获,你就会发现自己还是很有成就的。记录,不仅仅是记录事情的发展经过,还应该包括你再这项活动中的感想,思考,和体验。你在这次活动当中担任什么角色,你做了什么,你贡献了哪些,你思考了哪些方面,哪些方面你想到了但是没有应用到,哪些是别人的想法,他们的想法的好坏,和自己的有什么异同。。。这些积累下来,就是一笔不可估量的智慧财富。其实,这也相当于自己的随身学习记事本,比如有什么不懂的字,不懂得单词,马上写下来,回来再查询。

我在这一点上几乎都涉及了一些,似乎零散了些,但是记下了,并思考了,就是一种升华。当我和哥哥视频的时候,我经常说到自己最近碰到了什么困难,困难的原因是什么,和这件事中涉及到的其他人有没有关系,自己为什么会那样做,做好或做错的原因又是什么。他也经常给出他的意见和看法,这无疑给了我一种肯定,我自己同时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惧怕什么,以后要克服什么。因此,出国那么久了,我觉得自己没那么迷茫了,认识到了很多,也思考了很多。然而要是以前大一时的我自然是不会意识到这些问题的。 迷茫、混沌、颓废都不怕,现在我久不久还会这样一下,因为一直那么理智和精神是很累的,只是要在大方向上弄清楚明白。勤思考,是没有错的。

About Reporting from the UK

Do IT AND DO WELL!!! 此刻开始记录!一步一个脚印! 喜欢一句古话:”天赐食于鸟,而不投食于巢。“

Discussion

No comments yet.

Leave a comment